镜中花_7

|盗笔|漫威||热爱飙车|WB同名|

【瓶邪】《 THE LAST MISSISION》〈维和背景 架空短篇HE完结〉

       这是一篇平淡而严肃的文字。最没有惊喜的剧情,每天都在上演的故事。它是一篇毋庸置疑的同人,但也是一篇关于和平的呐喊,和对世界上每一个人的祝福。

       今天看完战狼电影之后,关于战争与和平的思考再次充斥里我的大脑。这是一个古老却永不过时的话题。现在我们不屑一顾的,却正是别人求而不得的。
       希望世界没有硝烟,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等来自己的三月春风化雪。
       最后致敬所有为世界和平献出青春与汗水的伟大生命。
        ——————正文分割——————

(一)
       “全体都有!由于近日双方冲突不断,难民人数剧增。所以接下来,我们将负责建立新的临时庇护所的任务。这是我们在此执行任务的最后半个月!希望大家咬牙坚持!时刻铭记三项原则(注1)!大家听清楚了没有!”
       “听清楚了!!”
       “有没有信心站好这最后一班岗!!”
       “有!!”
       “好!解散!”
       非洲酷热的温度并没有随着月亮的出现而减轻分毫。吴邪摘下帽子,抹了抹头上的汗,向营房走去。    

       执行任务的这半年时间,他晒黑了不少,帽檐那里都有了一道明显的分界线。
       一瓶矿泉水从背后飞了过来,吴邪一个反手接住,回头就看见了正在脱衣服的张起灵。
        “我说小哥,你晒不黑就算了,为什么还一点都不招蚊子。这里的蚊子太毒了,上次站夜岗差点没把我咬成猪头。”吴邪拧开水喝了一口,眼睛紧紧地盯着张起灵赤裸的上半身。
       张起灵抬头看了看盯着他不放的吴邪,没说话,敲了敲手里的洗澡用的铁盆。
       “走走走,一起去。”吴邪也脱下上衣拧了一把,把饱和的汗水挤了出去,拿起自己的盆,勾起张起灵的脖子就往外走。
       这里的条件艰苦的很,洗澡只能用盆接水擦一擦。
       吴邪拿起澡巾驾轻就熟地给张起灵搓了几把后背,便转过身去享受张起灵的搓澡服务。
       张起灵的手劲控制的很好,搓了一个来回后又在吴邪的颈肩按了两把,帮吴邪放松了一下肌肉。
       “时间过的真快。”吴邪忍耐着肩膀上传来的酸痛感,开头看了看天空。“一转眼,连集训带执行任务,九个月就要过去了。”
       “嗯。”张起灵应了一声,也抬头看了看天。
       “听说回去以后会有一个挺长的假期,我想去西藏走走,一起去呗。”吴邪转过身去面对着张起灵,拿起剩下的半盆水从头直接浇到尾。
       张起灵点点头,也举起盆,哗的一声,洗完了。
       吴邪凑到张起灵旁边,拿起毛巾帮张起灵擦头发,一边擦一边笑着说:“小哥你呢,回国之后,你最先会干什么。”
       张起灵看了吴邪一眼,不咸不淡地说:
       “你。”
       吴邪一下子笑出声来,伸手在张起灵的胸肌上捶了一拳,凑到张起灵耳边低声道:“行,我等着。你要是干不翻我,我就干翻你。”
       张起灵把毛巾扔在吴邪头上揉了两把,笑了一下,轻声说:“好。”
(二)
       第二天清晨,临时庇护所的建设工作按时展开。
       太阳一刻不停地炙烤着这片苦难的土地。
       没有人多说一句话,大家都缄默不言,做着自己份内的工作。汗水打在板材上,渗进尘土里,蒸发,消失,再现。
        不远的现存庇护所里时不时传来孩子的哭声,也有嬉闹声,不管什么时候,他们永远都是最后的希望。
        “哎!天真,帮我把那个扳手递过来。”胖子擦了擦被汗水糊住的眼睛,朝吴邪喊了一声。
        吴邪喘了口气,把手里的工具递了过去。
胖子伸手去接。
        还没等他的手碰到工具,不远的地方却突然传来炮火声。
        “我去他娘的!又是什么情况!这他妈可是停战区!”胖子一把扔下工具,眯起眼睛眺望着声音传来的方向破口大骂。
        饱受摧残的人们再度听到这来自地狱的声音立刻紧张起来,整个庇护所瞬间陷入了骚动。
        “紧急情况!紧急情况!侦察部队传来最新消息!作战双方冲突升级,停战协议被撕毁,交火范围正不断扩大!上级下令!保护庇护所内所有人的生命安全!启动应急方案!快速转移!快速转移!”
         对讲机里传来命令。
         吴邪迅速放下手里的东西,向惊魂未定的人群跑去,和其他士兵一起引导他们按照既定的路线转移。
         交战越来越近,接二连三的爆炸震颤着脚下的土地,尘埃四起,遮天蔽日。
        炮火声埋葬了微弱的尖叫与呐喊,一枚流弹落在了庇护所的大门口,炸出一片火光。昨天的避风港,就要变成明天的人间地狱。
        吴邪的嗓子已经喊哑了,但是这并不能安抚惶恐的人群,他只能一边扯着脖子吼出维持秩序的语句,一边把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抱上转移用的车辆。
        他想擦干每一个脸庞上的每一滴眼泪,但是他做不到。
        空中已经传来了武装战斗机的轰鸣,还剩最后两车人员……吴邪焦灼地抬起头看了一眼。
         —— “GET DOWN!!!”
         一切不过发生在四分之一秒的时间里。
         空投的流弹从天而降,拉拽着惨白的弧线。
         吴邪一把摁倒了周围的几个人,用尽了平生最大的力气嘶吼出声。
        爆炸的冲击波震的他头晕目眩,尘土飞扬里他抬起头,勉强看向爆炸的方向…
         另一辆转移车被掀翻在地,车身已经完全变形。
         不…小哥…小哥就负责那辆车!
         “吴邪!上车!!!”
         没管胖子的叫喊,吴邪把地上的几个人拉起来推进车里,一把关上了车门。
         “GO!!!”吴邪对着驾驶室吼了一声,头也不回地冲了出去。
         “小哥!小哥!!”吴邪一边跑一边喊,前方已经有好几个士兵开始抢救伤员。
         但是他没看见张起灵的影子。
(三)
         “小…哥……?”
         吴邪看着眼前这个浑身是血的张起灵,大脑一片空白。
         流弹的碎片击穿了他的背部,大片的鲜血浸透了他的军服。士兵们从他的身下拉出一个孩子和一个大肚子的女人,都安然无恙。
         “小哥……”
         其他两个兵把张起灵翻了过来,他的脸色已经惨白,满脸都是汗水。
         “…救,人。”张起灵从牙缝里挤出两个字。
         “救…都救。小哥…”吴邪跪在地上,双手一前一后死死地摁住张起灵的伤口,浑身止不住地剧烈颤抖。
         “小哥…没事的小哥,没事,一定没事的…撑住…撑住啊,小哥…撑住,没事的…没事…小哥…”
         吴邪不停地念着,喃喃自语一般。
         “吴邪…别怕…”张起灵费力地搭上吴邪摁在他胸口的手,虚握着。
          他深深地看了一眼吴邪的眼睛,缓缓扬起了嘴角。
          “带我回家…”
(四)
          “…小哥…”
          “小哥…?”
          “小哥!!!——”
          ……
          “小哥……”
(五)
       胖子赶到医疗站的时候已经到了中午。
       太阳悬挂在天空的正中,冷漠地发热。
       医生们在里面焦头烂额。
       吴邪站在简易窗外,向里面看着,没带帽子,皮肤被晒得通红,一动不动。
       “天真啊…小哥他吉人自有天相,肯定能挺过来。”
        吴邪没有任何反应,依旧保持着那个姿势,一动不动。
        胖子叹了口气,低头看着地面,停顿了一会儿,还是费力地开口道:
        “你也…肯定知道了。”
        “新转移的9号所急需支援和休整,急缺人手。”
        “所有未受伤的士兵,下午一点前,必须前去报道。”
        “天真…别怪兄弟…我是来…接你的。”
         吴邪深深吸了一口气,抬起头看着医疗站简易的屋檐。
         他面色赤红,双目充血,嘴巴紧紧地抿成了一条缝。
         半晌,他才终于无声地呼出气,面上除了汗水,再无其他。
         带好军帽,最后看了一眼躺在临时搭建的手术台上的张起灵,吴邪敬了一个礼。
         “走。”
(六)
         张起灵觉得自己做了一个很长的梦。
         在梦里他见到了自己的母亲,那位美丽温柔的援非医生。
         她把自己永远地留在了这片土地上,留给张起灵的,只有一本厚厚的日记。
         彼时年幼的张起灵花了整整三天的时间才把日记看完,然后把它压在了枕下,一压就是十年。直到张起灵成年入伍,它才被拿出来,带进了军营。
        母亲的面容在张起灵的梦里很是模糊,但依稀还能看见她眉目里的温情。
        —— 母亲…
        ——这么多年,你为何从来不曾来到我的梦里。
        ——我终于…见到你了。
(六)
         “天真,歇一会儿吧,你已经连续劳作超过5个小时了,再这样下去会有虚脱的危险。”胖子夺下吴邪手里的建材,第三次劝道。
         “胖子,别让我停下来…”吴邪把手撑在膝盖上,闷声说:“我不想停下来,只要我一停,满脑子都是小哥浑身是血的样子。”
        “我不想再回忆了…让我继续吧…求你。”吴邪抬起头,向胖子伸出手,眼底一片怆然。
         “…行!哥们儿陪你一起。”胖子很狠擦了一下眼睛,点了点后,把手里的东西分了一半给吴邪。
          天色渐暗,吴邪终于再也支撑不住,靠着墙瘫坐下来。
         胖子也已经到极限了,他在吴邪旁边坐下,点了两支烟,递给吴邪一根,默默地抽起来。
         “其实来这里之前,谁不是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心理准备。”吴邪吸了一口烟,哑着嗓子说。
         “当时只觉得一腔热血难以搁置,各个都不怕死。”
         “等真的到了这个地方,才发现战争比想象中的残酷太多了。”
         “死亡,瘟疫,贫穷,还有无边无际、反反复复的恐惧与黑暗,时时刻刻都缠绕在这里的每个人身上。”
         “每天都有人死去,也有人继续坚强地活着。”
         “我以为,我已经…能坦然面对这世界上所有的永别…”
         “可我今天才发现自己太天真了…”
         “你说我和小哥…到底谁更痛一点…”
         “…希望是我”
         吴邪掐灭了烟头,把脑袋埋在膝盖里,缩成一个团。
         “天真…”胖子拍了拍吴邪的后背,想说什么,最终却也什么都说不出口。都是出生入死的兄弟,谁又比谁好过。
        只不过对于吴邪来说,这种痛,更刻骨。
        “没事儿!”吴邪抬起头,笑着说:“小哥挺得过去最好!算他这个闷油瓶子命大!”
        “挺不过去,哈,挺不过去…那也是他莫大的荣光,够我…够我他妈的……吹嘘…一辈子……”
         再也忍耐不了,大颗大颗的泪水从吴邪的眼眶里滚落下来。他崩溃地大哭出声,压抑了一天的情绪,终于爆发。
        嘈杂而拥挤的庇护所隐约传来一阵阵恸哭。但这种声音在这里太常见了,它很快淹没在其他绝望的呻吟里,没有人在意。
(七)
        “今天早上十点的专机,送小哥回国继续治疗,直接去首都,最好的医院。”胖子把早饭塞进吴邪的手里,向他传递最新的消息。
         吴邪嚼了一口干粮,点了点头:“…谢谢。”
         “跟我说谢谢,天真你也太见外了。”胖子灌了一大口水,看了看窗外说:“听那头的医生说,小哥能撑到现在已经大大超出了他们的预料。”
        吴邪没说话。
        “天真啊,人活着,有时候就是一口气。小哥他还有放不下的东西,不会撒手的。你要信他”胖子抓住吴邪的肩膀,摇了摇。
       吴邪捏紧了拳头,低声说:
       “我信。”
(八)
        张起灵又做了一个梦。
        梦里那个青年逆光站着,柔和的阳光从他背后洒下来,在地面上反射出点点亮闪。他对自己笑着,眼睛里是三月的春风化雪。
        “哎!小哥,我叫吴邪,你叫什么名字!”
        “小哥,你可真厉害。不过我是不会认输的,下次格斗训练,我一定要赢你!”
        “小哥!!申请结果出来了!我俩都上了!!哈哈哈哈哈哈哈!!”
        “小哥你呢,回国之后,你最先会干什么?”
        “小哥…没事的小哥,没事,一定没事的…撑住…撑住啊,小哥…撑住,没事的…没事…小哥…”
         炮火声炸碎了暖阳,光明被黑暗所吞噬。
         春风化雪消失了,只剩下无尽的悲伤和恐惧。
         吴邪……
         别哭。
(九)
         回程的飞机上,吴邪的心脏一直在狂跳。
         就要见到张起灵了。
         今早的消息,他还没醒。
         是在等我吗?吴邪想。
         吴邪有些害怕,他怕他见到的,会是一场拖延了半个月的回光返照。
         半个月,世界也足够发生天翻地覆的新变化。
         新的停战协议已经签署,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在事发区域听见炮火声了。
        疫情在新研制出的药物帮助下已经得到了控制。
         张起灵拼死保护下来的那个孕妇刚刚顺利生产,并且在新转移的庇护所里找到了失散的丈夫和大女儿。
        世界似乎在一点点变好。
         那小哥呢,是不是也能好起来。吴邪闭上眼,脑海里只剩下那双漆黑的眼睛。
        ——小哥,等我。
(十)
        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洒进病房。
        张起灵从梦里惊醒,他缓缓睁开眼。
        梦里吴邪那双流泪的眼睛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。
        这是哪里。
        没有枪声,完善的医疗设备,整洁的病房,还有熟悉的文字。
        回家了?
        他慢慢抬起手,准备摁床头的呼叫铃。
        病房的门被猛地打开,张起灵的手停在半空。
        他的春风化雪,回来了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注1:
  维和部队轮换时间是根据实际情况需要而定,最多不超过10个月,半年或者8个月轮换一次。
公认的三项原则:
  一是开展维和行动需要经过当事国或当事方的同意
  二是保持中立
  三是在自卫情况下才能使用武力

PS:相关情节在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纯属虚构,真实性和可实施性请勿考究。

评论(3)

热度(32)